close

用你的身分及影響力改變世界(下)

本日續刊今年元月「天下雜誌」整理「直奔標竿」作者華理克牧師,他在五年前於富豪聚首的TED大會的演講內容,今天我並以此做為主日講道的引申。

為何要擁有影響力  

   金錢的處理比較容易,困難的是要如何應付名聲,因為有各種邀約接踵而來,我該怎麼面對這本書帶來的名氣?身為牧師,我開始讀《聖經》,尋找答案。我看到詩篇第七十二篇,這是所羅門王向神要求更多影響力的一篇祈禱文,開頭讀起來會讓你覺得這人好自私。他說,「主啊,我要你使我有名,求你讓我的名聲傳遍各地,我要你賜我權力。」    

   這聽起來,簡直是最自我中心的一種要求;直到你把它讀完才會發現,祈禱文真正的用意,是希望神給他更多影響力,「好讓為王者可以幫助孤兒寡婦,扶持受壓迫的,照顧患病者與窮人……。」我邊讀邊想,慢慢領悟出:原來,擁有影響力的目的,是為了替那些沒有影響力的人挺身說話。

    但我必須坦承,我自己並沒有照顧到孤兒寡婦這些弱勢者,我的教會位於美國最富有的地區之一,教友們都是C E O和科學家,我可能五年也碰不到一個遊民。所以,我決定善用我所得到的財富和影響力,去幫助那些什麼都沒有的人。

    《聖經》有個摩西的故事,看過《十誡》的人都會記得:有一天摩西在曠野看見荊棘在燃燒,走近後發現是神在召喚他,「摩西,你手裡拿的是什麼? 」摩西說,「是一根牧羊的手杖。」神說,「我要你將它丟到地上。」你們都知道這故事,當摩西把手杖丟到地上,它就變成了一條蛇。神又說: 「我要你再拿起它來。」摩西拿起來,它又變回了一根手杖。

    其實祂早知道答案。祂每次問你問題,目的是為了讓你獲得啟示。這根牧杖,代表了摩西生命中的三個東西。第一,它代表了摩西的身份(identity)。摩西是個牧羊人,這根杖代表他的職業。第二,它代表了摩西的收入(income)。那個時代沒有銀行戶頭

,也沒有美國運通卡或對沖基金,你的財富都要以你有多少牲口來衡量,所以手杖代表他的收入。第三,它代表了摩西的影響力(influence)。你用牧杖來做什麼?用來將羊群由一處趕往另一處。你會想盡辦法,用牧杖來拉牠們或頂牠們,使羊群移動。

    所以神要告訴摩西的是,他手裡握有代表身分、收入和影響力的牧杖,「只要你將它放下來給我,我就會讓它活起來。」

看看你的手裡有什麼

    去年,我受邀去跟一支美國職籃明星隊演講。「你手裡有的是什麼?」我問,「是個籃球,這顆球代表了你的身分(N B A球星)、你的收入,還有你的影響力!你要如何運用你所得到的這些呢? 」

    今你知不知道,當你做自己的時候,神會為你微笑嗎?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,我會坐在他們床邊,看著他們睡覺,看著他們小小的身體一起一伏,光是看著他們睡覺,我就感到喜悅。

    有些人有種誤解,認為神只有在你做所謂「靈性之事」,像是上教堂、幫助窮人,或者去懺悔之類的事,祂才會開心。其實,神看到你做自己的時候,就很愉悅了。為什麼?因為祂創造了你!當你去做該做的事情時,他會說,「這才是我的好孩子!你在運用我給你的天分與能力。」

     因此,我給各位的忠告,就是看看你的手裡有什麼?---你的身分、你的收入、你的影響力---然後說:生命的重心不是我自己,而是要怎麼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!

 

與您共勉發揮影響力的牧師 周學仁 2011.3.20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瑞敏 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