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un暑假了,你無聊嗎?

    炎炎夏日,馬上就要開始漫長的暑假了;除了少數有人生目標及夢想的學生會有完整的規劃,期待能過一個充實的暑假生活,大部分都是無聊地無所事事,遊手好閒的晃過兩個月。外面酷熱,大部分的人在家裡有冷氣睡到自然醒,然後懶洋洋地上網,到處可見「宅男宅女」的無聊一族,成天足不出戶,就掛在電腦前虛度假期。

    「上網」似乎成為現代年青人打發無聊暑假的主流活動,整天沉溺在虛擬世界中遠避現實生活。有則網路笑話說:

    蜘蛛先生和蜜蜂小姐透過媒妁之言訂婚了,但兩位年輕人都不滿意這樁婚事。蜘蛛問媽媽說:「為什麼要我娶蜜蜂小姐?」蜘蛛媽媽說:「蜜蜂是吵了一點,但好歹人家也是個空姐!」

    這邊蜜蜂也問媽媽媽說:「為什麼我要嫁給蜘蛛先生?」蜜蜂媽媽說:「蜘蛛是醜了一點,但好歹人家也是搞網路的!」雖然雙方的職業高尚,但在男不喜歡女無愛意下,至終告吹解除婚約。

    其實蜘蛛先生深愛的是螞蟻小姐,但多次鼓起勇氣表達愛意時都遭拒絕。蜘蛛先生痛苦地向螞蟻小姐大喊:「為什麼?為什麼?為什麼妳要一再拒絕我?」

只見螞蟻滿臉無辜結巴地說:「我媽說,成天掛在網上的沒有一個是好人!」

    其實「無聊」不是學生的專利,當人在空檔時找不到有意義的事可做,或是沒有志同道合可以分享的同伴,就會感到無聊。一般排遣無聊的方式不外上網、逛街、吃大餐、看電視、看電影、電話瞎掰、找人哈啦,甚至群聚作惡、喝酒鬧事等,基本上這些都不是健康排解無聊的方式。

    建議教會學子在漫長的兩個月暑假中,可以文武雙全,雙管齊下來安排暑期生活。文的方面指靜態的學習,除了學業不要荒廢,要常溫故知新外,培養閱讀文學,音樂戲劇,畫畫語文等,屆時擁有一項專長嗜好,除了建立自信充實的人生,也容易建立友誼贏得尊重。

    武的方面指動態的成長,運動打球、踏青旅遊、甚至打工賺錢,不但可以鍛鍊體魄,也會增廣見聞,開闊人生,性情也較開朗,EQ穩定。

    若是你再問我還有其他治療「無聊」的好招嗎?做牧師的可是三句話不離本行,建議你常來教會晨禱,也趁機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。若加上QT靈修,那就完美無缺,古今完人了。但如果你說,這些我都做到了,我還缺少什麼呢?我想起聖經四福音書中有三卷都有記載的少年官,耶穌對他說完舊約律法的要求後,「那少年人說:這一切我都遵守了,還缺少什麼呢﹖耶穌說:你若願意作完全人,可去變賣你所有的,分給窮人,就必有財寶在天上;你還要來跟從我。那少年人聽見這話,就憂憂愁愁的走了,因為他的產業很多」(參太1920~22)

    我想如果還要更成長,學生不是特別有錢,主耶穌不至於會要我們去變賣所有分給窮人,可能我們本身就已經在窮人之列,但我們還可以透過參加志工團及福音隊等,做服務性的善行及福音性的服事,那麼不但「無聊」消失無,每日必會忙得不亦樂乎!心中有夢最美,有夢才能圓夢!祝福您,青春不留白! 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很想再年輕一次的牧師 周學仁2009.6.2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瑞敏 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