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全民讀經樂-申命記簡介

    三月份起,全教會「活潑的生命」每日讀經開始進入申命記。申命記是舊約頭五卷書摩西五經的最後一卷,時空背景是在約旦河東面對迦南應許之地,「出埃及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,摩西照耶和華藉著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話,都曉諭他們」(申1:3)。   

此時的摩西即將離世,他所帶領出埃及的第一代百姓因信心軟弱,不恆心遵守與神的立約,也不堅心倚靠神的應許,經過四十年全都倒斃在曠野。連摩西自己也在過程中不慎,無法進入應許的迦南美地。但出埃及後的新生代,正預備好由約書亞帶領要過約旦河,進入神所應許賜福,被稱為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。 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為了使新生代的百姓定居迦南地後,能以單單敬畏事奉獨一的真神,謹守神的律例典章不偏左右,進而在迦南美地長遠蒙福;摩西選擇在過約旦河前,在耶利哥城對岸、約旦河東的摩押平原上,傳講神的話語,所以申命記已可說是摩西的臨別贈言。由於新生代對神的認識有限,對神的律例典章也不夠熟悉,所以摩西耳提面命地重覆申述神的誡命典章,故名「申命記」。     

申命記的結構可分為摩西三次的講論,第一篇由第一章到第四章,第二篇由第五章到第二十六章,第三篇由第二十七章到最後的第三十四章。我個人覺得4:1是此卷書很典型的一節經文,「以色列人哪,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、典章,你們要聽從遵行,好叫你們存活,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所賜給你們的地,承受為業」。這節經文簡明扼要地指出,若聽從遵行神的律例典章,神應許兩樣福份:1.存活─得生命;2.承受-得產業。關鍵在於“聽從遵行“,這是在申命記反覆出現的信息!

       當然申命記最為人熟知的經文首推申6:4~5,「以色列阿,你要聽。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。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力,愛耶和華你的神」。接下來的經文說,「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,都要記在心上。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,無論你坐在家裡,行在路上,躺下、起來,都要談論。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,戴在額上為經文。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,並你的城門上」(申6:6-9);以色列人也真的照字面如此行。

但此段經文的重要性,是主耶穌親口印證,這是神誡命中的第一,「有一個文士來,聽見他們辯論,曉得耶穌回答的好,就問他說,誡命中那是第一要緊的呢。耶穌回答說、第一要緊的就是說,以色列阿,你要聽!主我們神,是獨一的主。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,愛主你的神」(可12:28-30 )。

最近我看了一篇短文,正好與申命記有關;文章說2007年,英國劍橋西敏斯特神學院的舊約教授葛洛夫(Alan Groves)安息主懷。 葛洛夫 教授生前,每次授課之時,都會向神禱告:「求主讓學生們的心能明白,眼能看見,耳能聽見。」他懇切求神牽引每一個跟從他學習聖經、力行主道的學生,使他們的心靈、眼睛、耳朵皆被神開啟,能夠與主相遇。因此,在2010年發行紀念他的專書,書名正是《眼能看見,耳能聽見》(Eyes to See, Ears to Hear)。

葛洛夫教授是在默想申命記時,領受了如此禱告的動機。摩西在摩押地,站在百姓面前講道,對他們說:「耶和華在埃及地,在你們眼前向法老和他眾臣僕,並他全地所行的一切事,你們都看見了;就是你親眼看見的大試驗和神蹟,並那些大奇事。但耶和華到今日沒有使你們心能明白,眼能看見,耳能聽見。」(申29:2~4)

我想不只我們讀聖經時,必須要如此禱告,求主使我們「心能明白,眼能看見,耳能聽見」;我們在聽講道,向神禱告,以及人生的大小事,我們都要來到神面前說,「求你使我心能明白,眼能看見,耳能聽見!」若您還沒買三月份「活潑的生命」,手腳要快,每天透過神的話語餵養心靈,為自己的靈魂在永恆中做最美好的預備!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與您共享讀經樂的牧師  周學仁 2011.3.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瑞敏 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