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火戰車」李岱爾的故事(上)

    「因為尊重我的、我必重看他;藐視我的、他必被輕視」-撒上2:30b

   教會自本月份起,將每堂崇拜時間控管在九十分鐘,目前為止反映不錯;盼望以下的故事激勵我們都能看重主日,分別為聖,討神喜悅!

      大約二十多年前,轟動一時的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劇情片「火戰車」(The Chariot of Fire),描述1924年英國短跑健將李岱爾(Eric Liddel)勇奪奧運金牌的故事。然而就在得獎的隔年,李岱爾自愛丁堡大學畢業,神呼召他去跑一場沒有獎牌和掌聲的比賽,李岱爾毅然回應呼召,前往戰火下的中國天津成為宣教士。

      其實早在參加奧運的前一年,李岱爾就在國際大賽中贏得200100公尺的冠軍,尤其100公尺更以9.7秒刷新英國記錄。但李岱爾雖已出名,卻仍謙沖為懷,就在隊友慶功的同時,他卻悄悄地躲起來,預備主日講章。   

      而隔年1924年的巴黎奧運,將100公尺的賽程排在星期日,李岱爾因為堅持參加主日崇拜而不願出賽,引起很大的非議及國人的不滿。因為大家都認為李岱爾一定能為英國贏得100公尺的金牌。英國只好臨時改派他的隊友,具猶太血統的亞伯拉罕斯出賽;賽前李岱爾為他這位隊友祝福禱告,結果代打的亞伯拉罕斯,仍不負眾望在100公尺 奪金。

      英國奧委會只好改派李岱爾參加他並不擅長的400公尺比賽,沒想到最後堅心倚靠神的李岱爾竟以47.6秒刷新世界記錄,為英國再添金牌!

   在這場比賽前兩小時,李岱爾肌肉疼痛,又抽到最不利的最外側第六跑道。在充滿絕望感之際,他從口袋中拿出一張對折的小紙條,是一位老按摩師父賽前塞給他的,上面寫著,「尊重我的,我必看重他!祝你勝利成功!」

      這句節錄自聖經撒母耳記上二章30節的經文,鼓舞了李岱爾,他以獨特的風車式跑法,面孔朝上,勇奪金牌!   

   當時那位代他去跑100公尺賽事的猶太裔隊友亞伯拉罕斯,他因自己的猶太血統常受岐視,所以渴望並努力要成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,好得著世人給他當得的尊重與讚賞。但李岱爾只是單單地因著敬畏神,分別自己守主日,並不在乎別人批判他,或會對他差別待遇,並且他衷心地祝福每一位隊友或對手。

      當他前往中國宣教近十年後,李岱爾與妻子佛蘿倫絲結婚。當時面對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陰影,孩子又相繼出世,他也曾消沈地向神埋怨,「神啊,為什麼要我到中國宣教?」

   但他那智慧又有信心的妻子鼓勵他,「你既知道禮拜天出賽是不對的;那麼,不去神要你去的地方也是不對的。你沒有選擇的餘地,只能為神而去!」結果李岱爾有沒有繼續留在中國宣教呢?下週繼續分解! 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與您共守主日的牧師  周學仁 2011.2.2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瑞敏 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